kino06-da276.jpg 



「那個……、不好意思突然打攪妳。妳是昨天入國的旅行者奇諾對吧?說騎著摩托車來的。」
「是的,我就是。這是我的夥伴漢密斯。」
「你好-。」
「奇諾和漢密斯,歡迎來到我國。還有對不起打擾妳喝茶。不過我有件事無論如何都想問國外來的人……。可以稍微和妳聊一下嗎?」
「嗯,請。我也很高興能和這個國家的人聊天,因為能更了解這個國家。」
「嘛請坐請坐!那麼你是想問奇諾什麼事?」
「那麼恕我失禮……。我想問的簡單來說,就是對於〝家族〞的事。」
「家族是嗎?」
「怎樣的事?」
「是的。聽說後一直覺得很不可思議---」
「是。」「嗯。」
「聽說其他的國家無法〝離族〞是真的嗎?」
「離族?」
「是的,就是離族。」
「那個〝離族〞是什麼意思?這個詞我還是第一次聽到。」
「同上--。怎麼回事?」
「這……。就是很普通〝不再是家族〞的意思。」
「〝不再是家族〞……?」
「完全聽不懂。」
「那、那麼……。果然是真的嗎……。在其他的國家無法離族……。怎麼會這樣!啊啊……。太可怕了……。」
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
「是啊是啊。完全不懂。」
「啊、對不起。因為我實在是太驚訝了。離族就是把〝不當家族〞的行為當作一個系統的意思。」
「不當家族?」
「還是不懂。」
「奇諾你們知道〝離婚〞嗎?」
「知道。就是已經結婚的人,以法律的力量讓他們分開吧。」
「這樣就懂了。」
「請把離族當作是離婚的家庭版來想。至今為止為只一直都是家族的人們,利用法律中止他們的關係。如果是拿只有夫婦的家庭來說的話確實和離婚是一樣的,不過離族的話是包括停止親子關係。」
「停止親子關係?」
「怎麼做?」
「這個…就是很平常的不可能再在一起生活下去而分開。」
「請再說的詳細一點。」
「打個比方,這裡有一個家庭,他們是由父母親,還有2個小孩組成的核心家庭。」
「是。」「嗯嗯。」
「在他們4個人感情良好,互相喜愛、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不會感到痛苦的情況下,他們就能繼續當一家人。父母也能享受孩子日漸成長的喜悅。」
「說的也是。」「這很普通呀。」
「但是,如果有1個孩子這麼想,『我已經不想再待在這個家了,爸媽也好兄弟姐妹也好都好討厭。』」
「然後?」「會怎樣?」
「那個孩子向政府提出申請,就是申請離族。」
「那個申請很順利的就通過了,是嗎?」
「是的。國家承認那個孩子離族後就可以離開那個家庭。就親屬來說就不再負有扶養的義務。4人家庭則變為3人家庭。」
「嗄……。」
「這樣那個小孩要怎麼活下去?沒有收入吧?」
「對。所以就由國家來支援生活。那個孩子能在國立的養育設施裡生活,不過一直在那裏的人很少喔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有人來看,然後說『這個孩子看起來真聰明。』,把他撿回家嗎?」
「漢密斯,這又不是在說寵物狗跟貓……。」
「不,差不多就是像那樣喔。」
「啊?」
「好耶!」
「就像漢密斯所說的,那個孩子被其他想要孩子的家庭收養的例子很多。只要個人資料被登錄在國家的資料庫裡,符合年齡及收入的條件,擁有當親人權利的人,不管是誰都可以來看。想要孩子的人來到設施,見面然後交談。如果相互認可,喜歡上對方,判斷可以一起生活的話就會產生新的家族。」
「就是說,成為那個人的小孩?」
「是的。然後那個小孩會得到新的親人還有住處。」
「原來如此。」
「就是收養吧。可以離族的只有小孩嗎?」
「不,每個人都可以。就是說親屬也能離族。比如說有一個父親,他和某位女性相愛、結婚,然後生了孩子。但是有一天,沒辦法再繼續愛自己的太太、或孩子,也可能是雙方。這種情況就還是會申請然後被受理,他就不再是父親。就這樣一個人生活也好,再婚也好,如果和沒有父親的家庭認識、感情變好的話,當那個家庭的父親也可以。」
「就是說在這個國家裡,隨時都可以停止家族關係是嗎?」
「是的。同時,也是隨時都能組成新家庭。」
「原來如此-。就跟轉職一樣嘛-。」
「就和跳槽的意思很像。但是就是制度上來說,沒辦法〝把人趕出去〞。而是採取〝其他的人離開〞的形式。例如拿剛剛那個家庭的情形來說,一位父親被其他3個人討厭。然後3個人離族,接下來母親馬上接走2個人,成為母子家庭。維持現狀或是迎接新的父親也都是自由的。新的父親理所當然就是3個人都喜歡的人。」
「請問……、〝離族〞的原因---」
「是。」
「基於什麼理由?」
「咦?妳問了奇怪的問題呢。---這不是很簡單嗎。當然是因為〝不喜歡〞啊。雖然說所謂的家族就是要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但如果是奇諾妳的話會想跟已經不喜歡的人一起生活下去嗎?會想跟不喜歡的人一起吃飯、睡在隔壁的房間、使用同樣的廁所跟浴室而活下去嗎?」
「……不會。」
「對吧?明明不喜歡父親,或者是母親,卻要作為那個人的孩子活下去。反過來說,要為了不喜歡的孩子賺錢、做飯,還有照顧他根本就是浪費僅有一次的人生。正是為了和喜歡的人一起生活,互相愛護才會有家庭制度還有離族制度。」
「哈……。」「嗯嗯。」
「而這也是可以從家暴以及虐待中保護自己的手段。如果遭受暴言、暴力,或是被做了很過分的事就能馬上逃走。像我剛剛說明的設施,如果沒有這個的話親屬就會擺出『你到底是靠誰才有飯吃啊』的高壓態度。沒有生活能力的孩子就會淪為奴隸。不能讓孩子持續過著精神以及肉體上遭受逼迫的生活。順帶一提,為了設施的營運費用所以這個國家的稅非常重,不過因為所有人都能享受它的便利性因此並沒有出現不滿的聲音。」
「這樣啊-」
「請問,那個〝不喜歡〞指的是雙方嗎?還是是指單方面的呢?」
「當然是後者!!妳想想看,就算我說〝不喜歡〞,如果對方強調〝我還是喜歡〞而不能離族的話,我可是要一直跟討厭的人一起過下去喔?而且還是在自己討厭的人說喜歡自己的這種糟糕狀況下!這根本是拷問!和前一個時代的奴隸制度有什麼不同?家族就必須互相喜歡。無時無刻都必須相思相愛。」
「這種情況來說,被離族的家庭會怎麼想?」
「在這個國家來說最常用的用法是說〝被甩了〞。所有人雖然都很失落,但是想『這也沒辦法---,自己以前也甩過別人,而且以後說不定還是會繼續甩人。』這麼想然後放棄。」
「這樣子,某人和某人互相喜歡,組成新的家族---」
「是」
「也就是說也會有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情況對吧?」
「就是這麼回事。不過在這個國家沒有人在意這種事。當然有血緣關係然後互相喜愛正是理想的狀況。但是就算血緣相連,討厭的人還是討厭。就因為〝有血緣關係〞這種理由而被強迫和不喜歡的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……,這種是拷問喔!妳不這麼想嗎」
「不否定。」「搞不好喔-。」
「血緣關係終究只是生物學上的事象罷了。那並不代表會贏過心靈上的羈絆。說到底,相愛結婚的夫妻倆人一開始不就沒有血緣關係嗎?」
「嘛、這也是真的。」「原來如此-。」
「非得跟只有血緣關係卻沒有心靈上羈絆的人一起生活,妳不覺得作為人類這樣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嗎。我聽說其他的國家沒有這個制度,到剛才確認之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。在其他的國家裡被〝家庭〞這種封閉環境給束縛而無法從中逃出來的人很多對吧?被不喜歡的父母說三道四、為了不喜歡的孩子拼死拼活賺他要的零用錢……。這種人生太糟糕了!不敢相信竟然有承認離婚卻不承認離族的社會!」
「…………」
「這個國家可以實行不就好了嗎。」
「是、也對……。說的沒錯……。對不起一時激動。我打從心底為能活在這個國家感到開心……。現在能再次確認這件事也很開心。」
「如果不會讓你造成困擾的話請告訴我。你有過離族的經驗嗎?」
「我也想知道呢。」
「好,我曾經離族過3次。在這國家討論離族並不是什魔禁忌所以可以告訴妳。第一次的時候是我5歲的時候。父親因為失業而沉浸在酒精中,和母親還有妹妹一起離族開始了新的生活。雖然父親之後戒掉了酒向母親要求重修舊好,但被我們拒絕了。之後聽說他被某個喜歡愛管閒事的人接受,在別的地方開始了新的家庭。」
「這樣啊。」「嗯嗯。」
「幾年後,母親認識了很棒的男性,我和妹妹也很喜歡他於是組成了新的家庭。新的父親是位值得尊敬也是非常優秀的人,現在也是這樣。第2次是我們被離族,妹妹16歲時討厭家裡就離開了。我和父母都受到了很大的衝擊,不過那也沒辦法。妹妹之後進了想要女孩子的家庭,現在好像還在那個家庭裡過著幸福的日子喔。第3次是前不久的事。我和結婚對象相處不順,於是就離族了。嘛,最後這個只是單純的離婚。」
「原來如此。非常謝謝你告訴我。」
「這個國家大概有多少人離族過?」
「根據去年的統計聽說沒有離族過半次的人大約是3成。不過因為包括剛出生的嬰兒,所以實際上大多數的人都至少有過一次經驗。城裡的告示板上還有〝募集父親!比起工作更顧家的人。如果戴眼鏡更好〞或〝募集六十~八十歲的祖母!可以成為我們的祖母嗎?請告訴我們以前的故事!〞像這種標籤貼了很多。」
「哈……。」「真有趣!」
「對了,奇諾妳要不要也暫時留在這個國家?待個半年一年,有人欣賞妳的話要不要成為那個人的孩子呢?不僅可以撒嬌,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。也可以去上學喔。」
「不,我就不用了。」
「這樣啊,那漢密斯呢?我想應該沒有說摩托車就不行的條文,只要可以對話的話不管什麼家庭都可以成為他們的一員喔!像是摩托車爸爸、摩托車妹妹,一定會很受歡迎的!」
「真的?嗯可是我最喜歡由奇諾來駕駛,所以我也不用。」
「是嗎。那樣也好!那麼我就失賠了,能跟妳們說話實在是太好了。」
「我也是。」「再見-。」

「話說回來,漢密斯。」
「有事嗎奇諾?」
「你早上能不能再早點起來啊?」
「那是不可能的提議呢。還有呀,奇諾。」
「有事嗎漢密斯?」
「你駕駛時能不能再謹慎點啊?」
「這很難呢。對了呀,你有時口出惡言的習慣可不可以改一下啊。」
「這實在是非常嚴苛的要求呢,如果奇諾肯幫我好好整備的話說不定就會改掉了呢。」
「這樣的話---」
「我也---」

「算了差不多也該停了。好累。」
「對啊。就算吵架也無濟於事呢。」
「哎呀-!旅行者跟摩托車!雖然我有看見你們入國的新聞,但沒想到是真的呢!吶!要不要一起成為我的孩子呢?不但每天都能吃數不盡的美食,也能拜託高手做完美無缺的整備喔!」
「…………」「哎呀呀。」
「如何?別看我這樣,我可是一家公司的社長很有錢的!可以扶養許多孩子!要不要成為我第十六還有第十七位孩子呢?可以給你最棒的家、飲食、教育,沒有任何不方便的生活喔。」
「……這個。」
「奇諾妳先請。」
「漢密斯你先請。」
「那一起說?」
「就這樣吧。」
「準備---」「準備---」
「我拒絕。」「交給奇諾判斷。」

 


下接雜談(滿病的(?)

5月的第一篇,收錄在奇諾之旅第13集裏面的第2篇---家族の國-Divorce-
老樣子翻開心的,這次我玩得很開心(?
不知道有沒有錯就是了(遭埋)
たまには練習しないと退歩しますし、授業の暇潰しでもありますよ(殴)
↑教授淚目
奇諾這種小品文真好啊~……話說角川好像也快要出了?

翻一下轉換一下心情
下禮拜一口氣3份報告,快LV5發作了,然後之後還有2份真是超精彩的(趴)
最近缺錢又缺糧啊~~~~(精神上)

看到戰貝的合本=好想要
看到牛乳茶的再錄本=好想要
看到變瘦的錢包(ry)

5/1西門Animate旗艦店開店試賣於是就跑去了,好熱鬧啊,而且大好多w
只是日文書怎麼還是那麼少啊~~~ Q口O
結果看到海貓新的3本漫畫都擺在那我手就伸過去了(掩面)
我雖然很飛躍但是如果真的飛了的話我會被當成變態(?,所以我是(外表)很冷靜的走去結帳
好幸福啊~~~~~每一本都好棒(大心)
還買了一包GANGAN PHOTO COLLECTION,結果3張裏面有2張海貓(超感動)
雖然說是寒蟬、黑執事、潘朵拉還有隱王的話我也是OK啦…
有人叫我拿出來炫耀一下, EP4漫畫的惡搞實在太爆笑了所以我就決定弄了
近幾天我會掃上來發文w(前提是如果我們家的無能印表機肯理我的話),如果看到想要打我的話請打叫我拿出來炫耀的那個人(栽贓w)
現在看到書櫃9本海貓漫畫排一排看的我好幸福w同格旁邊還有幾本同人誌、解明本、考察本還有DRRR!!小說1~7(中日夾雜),BACCANO1,空軌的攻略、設定集,還有空境的一些書也在旁邊(傻笑)
(一整個被我弟說:「你腦袋有洞」)
昨天我弟也跑去Animate,你老姐有會員卡啊wwww跟錯人啦。
買了一個家教的3層資料夾(骸+雲雀)
星期6和高中同學跑去吃飯,超開心的w朋友還補我生日禮物(羞)
吃完飯後跑去永康街的巧克哈克續攤喝巧克力,又多了2個人來(雖然中途跑掉一個)
雖然說這次人滿少的我只有見到5個,ちょっと残念。
還是要過年才有可能見到10個以上啊……(畫圈圈)
這禮拜除了星期5以外(財管期中考)我都可以過的很快樂,然後下禮拜就完蛋了(?
以上、ではまた近いうちに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寸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